新手不敗Youtube 自學台式南部肉粽

小廚娘來美國多年,有時連端午節什麼時候都不太清楚所以也沒有一定要吃粽子來應景.但今年因為看到電視在介紹粽子才特地去查了一下日期原來就是6/12.所以兩個星期前利用去華人超市的機會特地買了粽葉和一些食材準備將第一次獻給今年的端午. 包粽子的前晚就先上網查了一下包法和餡料的準備.我只能大聲地說Youtube你真的太棒了!一大堆影片讓我就算是新手也不怕!!因為隔天早上就要包所以我連夜將食材先準備好這樣明早起床就不用太趕.因為我是高雄人所以當然我的第一次要先從包南部粽開始囉~ 料理時間:一上午+一晚上 難易度:++(真的沒想像中的難啦,只是很耗時間而已) 份量:48個 食材:(均可在華人超市購得)
  1. 粽葉:一包
  2. 粽繩:1捲
  3. 長糯米:5lb
  4. 五花肉:3條
  5. 豬絞肉:1lb
  6. 韓國大蝦米:一碗
  7. 台灣香菇:約25朵(對切一半)
  8. 台灣乾魷魚條:一把(切小條)
  9. 帶皮紅花生:一包
  10. 油蔥酥:一包
  11. 豬油:2大匙(我從阿根廷帶過來的)
調味料食材:
  1. 醬油:約2杯(依實際量作調整)
  2. 鹽:適量
  3. 胡椒粉:適量
  4. 糖:適量
  5. 水:適量
  6. 薑片:數片
前晚粽葉事前準備:
  1. 將粽葉清洗乾淨晾乾,蒂頭要剪掉(網路上幾乎一面倒說要擦乾粽葉,但是我按照這個方法前一晚跟少爺把好不容易洗乾淨的粽葉晾在家裡能放的地方(整屋子都是粽葉清香味),結果隔天一下樓發現粽葉變好硬有些輕按就破了.我想應該是這裡氣候太乾燥所以又把晾乾的粽葉全部拿下去浸水,最後發現濕濕的粽葉包起來比較方便. 所以前一晚都在做白工><///)
  2. 先將綿繩剪成一樣長度後在尾端打一個有圈圈的束結備用.一串大約20條綿繩即可(因我家的煮鍋沒那麼大,最多只能塞進20-25個粽子)
前晚餡料準備:
  1. 用豬油爆香油蔥酥至金黃再放入豬絞肉炒至變色後再加入調味料
  2. 加水淹過食材繼續小火悶煮約20分鐘後關火不動鍋子留至明天備用(肉燥)
  3. 接著將五花肉切小塊狀用熱水川燙後撈起備用
  4. 熱鍋時放入薑片以及塊狀五花肉慢慢煎至出油並呈金黃色然後加入調味料煮滾後關火放入燜燒鍋中繼續悶煮至明天備用
  5. 放一點豬油並將洗淨瀝乾後的蝦米放入炒至香味出來即可放涼備用
  6. 將乾魷魚條,花生和香菇用水浸泡至明天備用
當天準備方式:
  1. 當天一早先將長糯米洗淨後浸泡約2小時,瀝乾水分備用
  2. 將五花肉取出瀝乾湯汁備用
  3. 將蝦米,肉燥以及花生放入瀝乾後的糯米攪拌均勻
  4. 將香菇擠乾水分對切一半
  5. 將乾魷魚條瀝乾水份備用
包法(下圖示):
  1. 將粽葉捲起呈尾端無洞的漏斗狀(大片在下,小片在上)
  2. 放入一小湯匙糯米然後每放一種餡料就放一點糯米(這樣吃起來才有層次感,不會所有料都在同一個地方)
  3. 倒扣粽子在右手掌上(我是右撇子)
  4. 右手大拇指和小指往上壓住粽子兩側然後左手順勢將多出來的部分往旁邊摺然後用棉線綁緊即可(一定要綁緊喔,要不然吃起來會鬆鬆軟軟而且煮時會“露餡”)
  5. 水煮滾後放入粽子(水面要淹過粽子),蓋鍋蓋以中火煮約2小時即可
小廚叮嚀:
  1. 炒餡料時用豬油會比較香而且粽子比較不會粘在粽葉上,其實不用擔心豬油太油膩,因為煮後油都會浮在鍋上啦
  2. 放餡料和糯米時要壓緊這樣吃起來比較紮實
  3. 在包粽子時要確實握緊不要鬆手這樣腰身才會明顯漂亮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Translate